五大居室空間處理法-台中室內空間設計裝潢.注意事項

五大居室空間處理法-台中室內空間設計裝潢.注意事項

 五大居室空間處理法


與室內裝飾、室內陳設相比,空間處理在室內設計中具有先決性的重要地位。一般來說,居家主人為了使自己的居室更符合功能、審美上的需求,以及適應自己的個性與文化層次,就必須理解和掌握怎樣協調和處理空間。一般來說,居室空間處理有以下幾個方面。   

分割   
分割是最普遍的空間處理方式。有三種形式:
第一種是實體性分割,包括使用不到頂的牆、傢俱或其他實體性介面來劃分空間。這種分割形式,既可形成一定的視覺範圍,又具有開放性。
第二種是象徵性分割,它包括使用欄杆、玻璃、懸垂物或光線、色彩等非實體的手段來劃分空間。這種分割空間介面模糊,限定度低、空間更開放。
第三種是彈性分割,如推攔門、升降簾幕和可移動的室內陳設等。這種分割形式靈活性強、簡單實用。   

切斷   
用到頂的傢俱和牆體等限定度高的實體來劃分空間,稱切斷。切斷的處理,排除了噪音和干擾,私密度和獨立性非常高,但同時也降低了與周圍環境的交融性,它適用於書房、臥室等私密性要求高的空間。   

通透   
對分割和切斷而言,通透是一種反向的空間處理方式,它是指將原來分割空間的介面全部或部分除去。這種處理方式對結構不合理的舊樓重新裝修時較常使用(當然不能破壞建築物的承重結構)。通過完全打通、部分打通或挖去部分隔牆的手法,來拓展空間,擴大視野,引室外園景入內,讓光線、視線、空氣在無阻礙中自由融合。這種處理方式可消除窒息感和壓迫感,使空間更具延伸性、互動性和流暢性,但不容易操作。   

裁剪   
眾所周知,現代建築室內空間大多是90度角的矩形空間。為了破除方正空間四平八穩、死氣沈沈的呆板形象,有個性的家居主人可採用裁剪的手法,用弧線、折線、曲線、斜線或三角形、圓形、傾斜介面、穹頂等多種方式裁定空間,破除對稱感,傾情演繹個性魅力。   

高差   
高差包括部分抬高或降低地面,也包括部分抬高或降低頂面。通過對地面的高差處理,可實現轉換空間、界定功能,使人產生錯落有致的主體感(往往要訴諸于個人心理);通過對頂面的高差處理可增強空間立體層次感,也可豐富燈光的藝術效果。